使用Pymongo实现更新并返回数据

有这样一个业务场景:

我有100篇故事,放在 MongoDB 里面。我做了一个 web 接口,每次请求返回一篇故事。希望能够实现:

每次请求返回的故事都不一样,在100次请求里面,每篇故事都需要返回。直到100篇故事全部返回完成。第101次与第1次相同,第102次与第2次相同……

为了实现这个目的,在 MongoDB 里面每一篇故事有3个字段:

1
{"title": "故事标题", "content": "故事正文", "count": "请求计数"}

如果只有一个人请求这个接口,并且他会等着上一次请求返回完成了再请求下一次,那么关键代码可以这样写:

  • 一开始,所有故事的 count字段都是0
1
2
3
4
5
6
7
import pymongo

handler = pymongo.MongoClient().story_project.story

story = list(handler.find().sort('count', 1).limit(1))[0]
_id = story['_id']
handler.update_one({'_id': _id}, {'$inc': {'count': 1}})

每次查询都取 count 最小的这一条。查询完成以后,就更新 count 字段。

但是,如果有很多人同时访问这个 web 接口,那么就会出现并发读写冲突的问题。当第一个人读取了一篇故事,还没有来得及更新 count 时,另一个人又访问接口,这样他们两人就会得到同一篇故事。

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就需要把查询和更新作为一个原子操作来执行。此时,就要用到 pymongo 的find_one_and_update方法。它根据特定条件查询一条记录,同时更新这条记录的 count 值。这两个行为是通过一条命令完成的,即时多个人同时请求也不会出现并发冲突的情况。

find_one_and_update的使用方法如下:

1
2
3
4
import pymongo
handler.find_one_and_update({},
{'$inc':{'count': 1}},
sort=[('count', 1)])

其中,第一个参数表示查询条件,跟find的第一个参数一致。第二个参数表示更新的内容,与update_one的第二个参数一致。sort表示排序方式,它的值是一个包含元组的列表,元组的第一个元素为被排序的字段名,第二个元素为1表示升序,为-1表示降序。

update_one_and_update还有其他参数,可以参考它的官方文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