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Python 中,is 并不一定包含==

在我们日常使用 Python 时,大家可能有这样一种认识:

  • a == b 为 True,a is b 不一定为 True
  • a is b 为 True,则 a == b 一定为 True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>>> a = 'abc!'
>>> b = 'abc!'
>>> a == b
True
>>> a is b
False
>>> c = a
>>> a is c
True
>>> a == c
True

这是因为 == 只比较值,而 is 同时比较值和内存地址。简单来说:你左手边有一个人,右手边有一个人,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,那么左手边的人==右手边的人;你左手边有一个人,一分钟以后这个人走到了你的右手边,那么刚才左手边的人 is 现在右手边的人

但凡事总有意外,情况下面的代码:

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?a is b为 True,a == b却为 False

你可以先停在这里,猜一下a 和 b 里面的值到底是什么东西。

现在来揭开答案,我们来网上看两行:

a 和 b 的值为,它的意思是Not a Number,非数。

与任何数,包括它自己比较,结果都是 False,这是IEEE-754规定的:

Python 在实现这个数据的时候,根据 IEEE-754的要求,也做了限制:

相关的文档地址详见 Python 的 math 库

所以,这里 a == b 为 False,是一种特殊情况。并不是 Python 出现了错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