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技淫巧:使用Python的or关键字实现多重选择

在Python开发过程中,我们难免会遇到多重条件判断的情况的情况,此时除了用很多的if...elif...else以外,还可以巧用or关键字实现。

例如,我们要获取天气信息,现在有三个api接口。

1
2
3
api_1()
api_2()
api_3()

其中api_1()的数据又详细又好,但是接口不稳定,可能随时会掉线。

api_2()返回的结果比api_1()稍微差一点,但是稳定性还不错。

api_3()接口返回的是兜底数据,就是在前两个接口都故障的情况下才会使用。

如果前两个接口正常工作时返回字典,故障时他们都会返回None

现在我们要获取天气信息,你可能会这样写代码:

1
2
3
4
5
weather = api_1()
if not weather:
weather = api_2()
if not weather:
weather = api_3()

代码这样写,功能自然是没有问题,但是非常难看。

实际上,代码可以写为:

1
weather = api_1() or api_2() or api_3()

只需要1行代码就能实现自动选择。如果api_1()返回的是一个非空字典,那么由于短路效应,后面的两个函数都不会运行。当api_1返回None时,api_2()才会运行。并且如果api_2()返回非空字典,那么api_3()依然不会运行。

我们现在在Jupyter里面测试一下,首先看看如果api_1()直接返回非空字典的情况,如下图所示。

可以看到,在api_2()api_3()里面的两行print语句都没有执行。

接下来我们看看api_1()故障时候的情况。

此时先运行api_1()返回None,再运行api_2()返回非空字典。符合预期。

当前两个函数都返回None的时候,第三个函数才会运行,如下图所示。

除了做多重条件判断外,还可以用来自己和自己取或操作,实现重试。

例如api_1()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,所以需要尝试运行3次,那么代码可以这样写:

1
weather = api_1() or api_1() or api_1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