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绝成为这样的程序员

产品经理这两天在跟我抱怨他们公司的一个码农。听的我火冒三丈,差点把跟了我十多年的搪瓷水杯砸烂。

正好在知识星球和微信群里面,有不少同学跟我咨询程序员的职业发展以及怎么应对三十岁危机。

借此机会,我准备用几篇文章来讲讲自己的经验和个人的观点。

有这样一批人,他们在大公司里工作了十几年,年龄一大把,还是一个大头兵。他们被号称经验丰富,但实际上是把一年的工作经验用了十多年,对主流的技术一无所知,他们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技术发展。

这些人,每天看起来非常努力,加班加到很晚。产品经理提需求,他们看起来是在非常努力的完成,但完成的效果非常差。产品给他们提修改意见,他们看起来非常积极地去修改。但是改了A问题,出现B问题,改了B问题,出现C问题,修好C问题,A问题又出现了……

产品经理每次一说产出效果不好,他们马上就会蹦出一大堆技术名词,又是什么业界难题,又是什么行业边界,又是什么技术翘翘板,把A改了,那么从理论上说B就一定有问题。ABC三个需求无法同时满足。言语之间时不时蹦出一些他们昨天刷公众号看到的技术名词。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这个需求达到了他们知识的边界,而他们又不愿意学习。他们花3个月做出来的东西,换一个应届生2天就能完成,而且效果好十倍。

这些人,永远把自己当作一个螺丝钉。产品需要什么,自己就做什么。产品不说的,自己坚决不做。产品找过来,一句“你又没有说要这个功能”就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干净。

当任务涉及到多个人协作时,这些人把自己的活干完就跑了。从来不会通知一下上下游的同事。等到项目预计上线的前一晚,产品经理来问:

“你这个功能做完了吗?”
“做完了。”
“那调试好了吗?”
“我不知道上游的xx和下游的yy他们做完了没有。”

这样的人,我称之为老油条。

老油条特别喜欢装无辜,我都已经这么努力了,你还想怎么样?然后在线上线下宣传自己被公司压榨,被同事排挤,被老员工PUA.但真实的情况是,公司只让他在做这一件事情,他做了三个月。每一次效果不好,其他人都在陪着他分析原因,等他修改。改完以后效果更差。大家给他一次又一次机会,上线时间为他一次又一次推迟,他一次又一次让大家失望。每次还都会找各种理由各种借口。

很多人希望公司能够开除他,但是老板有顾虑,公司有担忧。不敢开除,甚至不敢给他打低绩效。公司,特别是大公司,非常害怕他们在网上发帖。

弱小不一定有理,弱小只是某些老油条的遮羞布。

我觉得现在互联网环境的风气极差。正适合这些老油条肆意妄为。

当一个人在网上发帖说自己被公司开除了,一大批不知道任何内情的网民就会开始攻击公司,觉得这个人太可怜,觉得这个公司太黑毫无人性。特别是当公司是某些著名大厂时,这种攻击更是毫不留情。

民众总是相信弱小者的哭诉,从来听不见强者背后的辩解。知情人为公司解释两句,一大群人站出来要为弱小着主持公道:你是资本的走狗,你是五毛党,你收了多少钱。

正是这样的老油条,导致开除一个人的成本非常高,公司迫于不想惹麻烦,很多时候对于能力差的人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现在大环境降本增效,去肥增瘦,能力差的老油条占住了坑位,就会导致真正有能力的人失去一个又一个进入大厂的机会。

几个大厂里面,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老油条。看这篇文章的你,本来有机会进大厂一展才华,但都是因为这些老油条占住了人头,导致对应的岗位不再招人。其实你比他更加适合这个岗位,但没办法。

公司没有办法开掉这些人,因为现在舆论的风暴太猛。这些风暴始于老油条的装可怜,加强于键盘党的假公道,盛行于跟风人的瞎同情。

没有办法,真的没办法。

每当产品经理跟我讲起他们公司里面的老油条,我都恨不能当场掀桌,但没办法,我吵架超不过,大架也打不过。赢了坐牢,输了住院。

没办法,真的没办法。

只盼大家擦亮眼睛,在同情某些被劝退的互联网员工前,别急着站队,先想想这个人是不是占了本该属于你的岗位。


抱怨归抱怨,希望大家不要成为这样的人。我们下一篇文章,来讲讲我们应该如何成为一个不会被年龄所限制的优秀工程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