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什么Python中“2 == 2 > 1”结果为True?

在Python中,你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:

1
2
3
4
5
6
>>> 2 == 2 > 1
True
>>> (2 == 2) > 1
False
>>> 2 == (2 > 1)
False

为什么会出现2 == 2 > 1的结果为True?如果说这是运算符的优先级问题,那么后两个式子为什么又都是False

实际上这涉及到了Python的链式对比(Chained Comparisons)。在其他语言中,有一个变量x,如果要判断x是否大于1,小于5,可能需要这样写代码:

1
if (1 < x and x < 5)

但是在Python中,可以这样写代码:

1
if 1 < x < 5

Python能够正确处理这个链式对比的逻辑。

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上,==等于符号和<小于符号,本质没有什么区别。所以实际上2==2>1也是一个链式对比的式子,它相当于2==2 and 2>1。此时,这个式子就等价于True and True。所以返回的结果为True。

关于链式对比,可以看官方文档:https://docs.python.org/3/reference/expressions.html#comparisons